網路上有許多關於寶寶如何睡過夜的討論,雖說是多我一個不多@@但本著記錄的心情跟覺得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至今也依然沒有一體適用的好法子~當初我也是爬了一堆文,取各家所長,不斷嘗試,才總結出一個目前看來適合自己跟孩子的做法,因此也希望我的分享能讓有需要的媽媽看到,多點比較,若能有一句話幫助到其他媽媽寶寶,心裡也會覺得彷彿世界上的幸福與溫暖有一份有自己的貢獻吧😳

新手媽媽要煩惱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蠟燭多頭燒的狀態下絕對要好好找時間休息啊!!!(握拳)

偏偏時間又通通被小人兒綁架(嘆~)

關於讓孩子睡過夜的方法網路上有許多媽媽分享,身為第一胎新手媽的我當然也要上網拜大神取經~科科

然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絕沒有一體適用的SOP,總歸就是嘗試再嘗試

大抵來說目前育兒方式據我觀察分為兩大主流,一是百歲派,另一派是親密育兒派

關於睡過夜的方法百歲派的介紹很簡單~就是cry it out_哭完就睡了過程中就算泰山崩於前媽媽也要面不改色絕對不能抱!!

我試過兩天......只能說 哭的媽媽的心都要碎了!遙想這招剛出月子時還有效,雖然沒有睡過夜(那麼小的孩子胃容量不足)但至少哭個半小時他會體力不濟掛著兩行清累睡過去

現在月齡大了,媽媽我滿心以為如今的胃容量應該足以支撐他不會因為肚子餓而無法睡著  🌺撒花➕轉圈🌺

訓練睡過夜的前提是要屏除所有寶寶生理上(肚子餓、尿布濕、發燒、冷、熱等等) 可能的不適喔~

But !人生最機車就是這個but!!

月齡大了體力也呈指數型飆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小宇宙一直爆發......哭到媽媽心碎不說,孩子一哭久就會流汗,偏偏我兒子又是容易長熱疹的體質,過夜神功還沒練成小肚子就冒一堆紅疹了!

再說了,根據百歲派的做法,要讓孩子睡過夜還要讓孩子白天絕對!絕對!不能睡@@這,,,,,,白天看著小幼嬰打瞌睡媽媽也是心疼,總會忍不住讓他趁著喝奶時眯一下(其實是媽媽也想睡~噗~)......如此往復,變成即使媽媽有那個心臟跟意志力撐著晚上耗、白天也耗,孩子還是沒辦法睡過夜@@''小孩子很厲害,只要睡個十分鐘電池就能充到80趴以上電力,所以如果想用這方法的媽媽絕對不能心存僥倖,要不然你只會覺得很奇怪,明明就都沒有睡為什麼孩子晚上眼睛還是跟小鹿斑比一樣波兒亮的,我也曾經很疑惑,是後來下載了一個記錄寶寶生理時鐘的app做記錄才注意到的!!(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廣告嫌疑?如果媽媽們有興趣是哪個app再留言問我噢其實那小小五分鐘、十分鐘的眯一下對他而言就是有睡了!!

痛定思痛之後我決定改採親密育兒的做法,其實兩者之間前置作業都差不多(我覺得根本一樣?)千篇一律的睡前儀式(洗澡、喝奶、唱歌、按摩、念故事、水晶音樂......) bala bala🛀🍼🎤💆📖🎵  我家是洗澡➡️關燈➡️睡前奶➡️媽媽親唱自己編的搖籃曲

附註一下,別小看關燈的重要性喔~這小小的動作是幫助小傢伙們識別白天跟晚上的指標!媽媽們也可以google一下~或者有時間我再另外分享一篇我開始確實執行關燈這件事之後的效應跟差別~

至於搖籃曲的部分是我意外發現的!只能說胎教真的有差喔!媽媽的聲音對寶寶來說是很特別的!這個論點也有研究佐證了!現在要講又要落落長會離題就打不完了💦💦等有時間再另打文章跟大家分享吧(遠目)

總之睡前儀式隨便自己決定,統一每天一樣就好👊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親密育兒的做法是哭就要抱抱哭就要抱抱哭就要抱抱!輕輕安撫並告訴寶寶該睡了,告訴他該睡了很重要,千萬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但是語氣要輕柔、小聲,然後不要聊其他的 隊友上陣都會耍白癡講別的五四三想說這樣比較快穩定下來不哭,WTF 這樣小孩就會以為可以聊天可以玩還睡個毛啊💢~然後等孩子穩定下來再放回小床

當然~如果一次就成功那就不是寶寶了💦這過程會反覆好幾遍!好幾遍!到底是幾遍我只能說...三更半夜老娘超想睡的耐心都被磨穿了還要輕聲細語扮慈母,誰還有心思數到底反覆幾遍了!!

我只知道有次耗了快三個小時兒子累到我一抱他小傢伙就秒睡到嘴開開,但不論如何放下去一定醒==當時我打定主意想知道他的極限在哪(雖然很累但是我建議媽媽們一定要這樣嘗試至少一次,即使你其實覺得睡不睡過夜不是那麼重要,但是這樣能幫助你更了解寶寶的生理時鐘,之後不管是要偶爾的出遠門或是有什麼活動,你才知道最多能安排到哪、孩子的極限在哪)

還有就是我發現如果交給隊友安撫的話小人每次都會更興奮😓我想是因為平常隊友負責賺錢養家,下班後就是跟孩子玩,小孩子很精的!爸爸一抱興奮度直接破錶,更是不會睡了!所以奉勸想嘗試這種睡過夜方法的媽媽,除非你跟隊友平常的分工非常平均,兩個人都有跟孩子玩、哄睡、喂飯、揍人?不然像這種需要孩子come down的時候還是親力親為以免前功盡棄~不然隊友明天要上班,哄不下來還是得媽媽出手,到時候更難哄阿啊阿!

話說到這裡各位看倌猜猜我成功了沒?答案是:     沒!!!    那我們看這麼久是在浪費我們時間嗎!翻桌!)

哈哈哈哈~雖然沒成功但是這幾天我真的覺得收獲良多,至少我知道我兒子目前即使吃再怎麼飽、玩再怎麼累,頂多,頂多長覺就是睡五個小時,平均三到四個小時,白天小覺就是兩個半小時,而平均則是40分鐘到一個小時,也更敏銳的能覺察到孩子想睡覺的小動作~真心覺得跟孩子更接近了!

重要的是,我覺得cry it out 的做法孩子心裡一定很難過,而親密育兒的做法不論成功與否,過程中孩子都能感受到媽媽飽滿的愛,而孩子是會回饋的

像現在,我還能有一點體力在這裡打文章分享,就是因為下午有偷偷眯了一下,我記得我把寶貝放進他的小床時他還哼唧著不想睡午覺,但我跟她說媽媽頭好暈,你不要再哭了好不好?讓媽媽休息好不好?然後我就睡著了@@再醒來已經是快兩小時後聽到寶貝哭哭的聲音~我震驚的想:孩子真的是懂得的!他知道媽媽不行了,所以乖乖的自己玩,時間差不多了才叫醒媽咪❤️

真的很暖,不是嗎

 

#第一次發表文章如果路過有想更了解的@@?或願意互相交流討論的媽眯😳歡迎留言給我鼓勵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淺見
    全站熱搜

    Miss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