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過夜應該是每個媽咪心心念念要達到的里程碑

miss也為此奮戰過千百回(笑)

7個月的寶寶應該很多都出現分離焦慮了吧?

甚至可能原本可以睡過夜的寶寶到了這個月齡

因為分離焦慮、長牙等因素突然睡眠倒退讓媽媽焦頭爛額(笑)

//

原本miss鵝一晚上大概要醒來兩到三次

到了六個月時突然變成一、兩個小時醒來一次!!

而且都是崩潰尖叫醒來的那種@@

睡前儀式miss從寶貝離開月子中心回家後就一直堅持沒改變過

洗澡➡️按摩聊天(水晶音樂)➡️睡前奶(關燈)

執行了半年小傢伙反而變成一看到關燈就變得更黏

因為白天鵝子睡小覺時miss都會跟他一起睡

但是晚上他準備睡長覺的話我哄完他就會出來寫稿

小傢伙知道關燈睡覺等於媽媽會跑掉這件事

所以晚上一放下床就會很容易醒,分離焦慮開始後睡眠狀況更糟

隊友曾經提議要不然晚上睡覺也不要關燈算了?

但是被miss否決了

📒關燈的動作除了幫助孩子建立白天、黑夜的觀念

更重要的是因為褪黑激素的分泌是在夜晚打到高峰

如果晚上睡覺不關燈的話會影響孩子的激素分泌,對成長發育很不利

還有就是有研究指出,晚上開燈睡覺的孩子長大後近視的機率較高!

原因是因為孩子的眼睛還沒發育成熟

如果一直開燈等於一直在刺激它

長大後就比較容易近視了!!

基於種種健康因素miss一直堅持著還是要關燈睡覺這件事

//

後來想到以鵝子的月齡應該可以念睡前故事了吧!!

因為隊友是看到字就會立刻關機愛睏的人(笑)

想說也許這點會遺傳?(是說如果真遺傳了好像也沒什麼好高興的)...

執行結果發現鵝子應該是跟媽媽一樣愛看書的個性

睡前拿了故事書讓它半躺在我臂彎

結果小傢伙一開始還盯著看了一兩頁

後來就坐起來直接“啃”書本了

啃得不亦樂乎

這麼小就會啃書~看來以後定是學霸👀

睡前故事是很多兒科醫生跟育兒文章建議的

無奈miss鵝越啃越來勁~最後直接玩起丟書本的遊戲......

//

最後老母變不出新把戲想說就算了

表姐的女兒現在三歲了還是四個小時夜奶一次...

小人也是頭好壯壯

大人還是職業婦女呢!!

可見孩子沒有想像中脆弱

媽媽的潛力也無窮~~~(遠目)

這樣一想miss跟寶貝睡前變得很輕鬆

miss不再想著“該怎麼哄睡呢”或是“不要醒來不要醒來”

就是自然地完成原本洗澡➡️按摩聊天(水晶音樂)➡️睡前奶(關燈)的動作

果然寶貝在喝完睡前奶後又爬起來玩

但miss不再強迫睡覺也不會讓他自己待在床上

而是自然而然地陪著他

看他玩安撫娃娃、聽他說說話、東看西看

(一樣不玩太興奮的遊戲並輕聲慢慢說話回應他,以寶貝為主角他說我才回應)

第一天就讓我看到驚奇的一面

寶貝這樣子不到10分鐘就自己奮力爬到我身邊磨蹭

蹭著蹭著就度姑了!😪

然後咚~的躺下

然後一秒內迅速爬起來眼睛都沒張開的就著記憶的位置再磨蹭媽咪

如此大概四、五次後

寶貝就不會再爬起來(深深睡著立刻打小呼嚕)

第一天就從一、兩個小時驚醒的短睡眠變成五個多小時的連續睡眠!

一個禮拜後寶貝已經可以從晚上8點睡到隔天五點了!!!

雖然五點起來還有點早

miss希望可以調整成7點起床比較剛好~~~

//

現在寶貝睡覺前再也不會哭鬧

反而變成好像有點喜歡“要睡覺了”這件事情

以前他要爬起來總會被我嚴肅地壓著示意他躺好

他不快樂我也好不快樂

當父母的過程真的是在學習

照本宣科是不管用的

如果你已經覺得變不出新把戲了?

何不就讓孩子來告訴我們他想要什麼

而孩子永遠會讓我們驚訝不已

現在寶貝睡前都會開心的在媽媽身上蹭得像小貓咪一樣

然後心滿意足的睡著(連嘴角都是笑著的)

//

回過頭來想

過去幾個月miss一直陷在“睡過夜”的魔障裡

用了很多不自然的方法想讓孩子睡過夜

也許孩子也感受得到媽媽的焦慮吧?

放寬心之後反而水到渠成

想想也是

孩子想睡當然會睡啊

不睡覺只是想要媽媽再多陪一點、再多一點點

在睡前可以確定媽媽很愛我、溫柔的跟我說話

自然就能夠安心入睡了吧~~

//

雖然每個孩子不一樣

但我想如果你也因為孩子無法睡過夜而焦頭爛額?

試試看讓孩子告訴你他睡前想做些什麼?想感受到什麼?

這樣的方式我想對月齡較大但又還不會說話表達的寶寶會比較好

所謂的育兒觀念核心都在親子關係的建立

睡前儀式更是如此,

所以媽咪們不妨將交戰守則丟一邊

讓你的寶貝當老師教你該怎麼做😉

也許你會發昨天為止還是睡覺小惡魔的寶貝原來是個貼心的小天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前儀式 睡過夜
    全站熱搜

    Miss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