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老愛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問題現在都用LED燈了啊!

你硬要在那邊燃燒,我得忍受被你那八股的煙氣燻的腦仁疼,過段時間還要重新粉刷燻黃的牆壁,還不能覺得很煩?

告訴你可以退休了喔~你還要不管不顧的燒下去,燒出一堆燭淚像在抱怨我多不懂感激!阿我就用LED了啊!

讓我想起孔融讓梨的故事,世人皆讚孔融好。

 

可是有沒有想過?也許孔融根本就是自己討厭吃梨子,所以把大顆的讓給別人?又或者可能孔融真的喜歡吃梨子,但是把大顆的讓給哥哥們,可是他也沒有問哥哥喜不喜歡吃梨啊!搞不好哥哥們根本超討厭吃梨子,結果孔融還把大顆的換給他⋯⋯

已經不可考的講謙遜的故事,延伸出來的卻是現代常見的人際問題,試問我們是不是常常覺得「人家都主動幫忙了,我還⋯旁人看來會不會覺得我很不知好歹?」於是明明是事件裡「被幫助的那一方」卻有種吃啞巴虧的感覺?更有甚者有人將這當作一種說話的藝術,就像第一種情況的孔融,明明就是自己不想吃、討厭吃梨子,卻包裝成謙遜的模樣來討人喜歡、迫對方接受他的「幫助」、「餽贈」。

 

孔融,字文舉,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

父親問道:為什麼你自己留最小的梨子呢?他答道:因為樹有高低大小,身為弟弟,我理應尊長,故將大梨給哥哥們。

父親又問道:那為什麼弟弟的梨子也比你的大呢?孔融又答道: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理應讓他。

世人皆讚。

 

真是好一個才思敏捷、巧言妙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